【荔枝网】“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385

《荔枝网》2018年1月22日报道

  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内院校决赛今天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的启动值此中英建交45周年之际,由中英两国教育部门牵头、中英30余所高校共同发起和参与的一项大赛。来自北京、江苏、四川、山东、河北、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13所高职院校的40支代表队入围国内决赛阶段的比赛。现场,每四名学生组成一个创业团队,通过企业运营平台SV软件进行实战,每支参赛队伍具有5万元的公司运营启动资金,要求在两年时间内,将一家已经运营了3个月的亏欠公司转入盈利模式,最后企业的利润越高得分则越高。

  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张洪凯,目前在校内经营一家咖啡馆,每天有着200元的利润额,有着实战经验的他,通过分销商的决策将企业快速融入市场。张洪凯表示,“创业你首先就要做调研,包括市场调研、竞争调研,包括你自己的客户调研,想要快速地融入市场,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你可以选择自己做职场营销,可以通过分销商的手段,来批发、来快速地融入市场,这是我们组的一个战略方策。”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刘翔在大二时开始创业,是一家有8个人规模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透露,模拟创业其实跟实战一样,需要经过市场调研、广告策略、成本核算、市场销售等多个环节,有一个环节出错,电脑将会自动匹配出企业的业绩估值,如果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在现实生活中将面对的是破产。刘翔向记者透露,“你的订单上不去,你就要再调整你的策略,像我们有创业经验的,在现实中,访问量和订单量,甚至比这个软件还要残酷一点。”

  模拟创业为没有创业经验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创业机会。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苏怡瑾学的专业是连锁经营管理,她一直想开一家连锁奶茶店。苏怡瑾表示,“比赛模拟运营,从企业初期、企业中期、企业后期,基本上我们现实生活中企业运营会发生的问题,在里面都会涉及到,如果将来创业的话,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会更加明白怎么去处理。”

  经过模拟运营、答辩评审,最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六支代表队获本次大赛特等奖,他们将于今年3月份代表中国赴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参加中英院校总决赛。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