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你知道吗?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已经走过100年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350

《荔枝网》2018年5月19日报道

  100年前,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建了我国第一所以“职业”冠名的学校,几易校名,如今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培养了张闻天、华罗庚、秦怡、王世绩等杰出校友,以及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天(5月19日),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可追溯到1918年,黄炎培先生联合教育界、实业界诸多仁人志士,在上海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创办之初仅设铁工木工钮扣三科。1960年,学校整体搬迁至南京,更名为南京机电学校。

  郭粉林是学校从上海搬迁南京后,比较早入学的学生。他回忆说,虽然学的是企业管理,不过秉承学校“手脑并用”的教育理念,他自学了很多技能。毕业后,去了卷烟厂,电工、技术员等很多一线岗位都做过。“这个我是根深蒂固了,进了脑子里。通过学校学的,还有我自己学的,学完以后我马上实践,把理论马上转化为实际,学理论知识,也学专业知识,业余时间还自学。”

  1979年入学的蒋玉明是无锡校友会会长,他说当时考职校竞争很激烈,一百个人中只有2、3个被选中。在学校学理论,去工厂练技能,每个学期,学校都会组织他们进工厂跟着师傅实习。“那个时候校办工厂还没有完全健全,有去轻工机器厂,还有其它的厂里去,有的时候跟着师傅刨床、铣床。最后一年,我是82年毕业的,最后一年学校有实验室,开始配指导老师,慢慢添些设备,来指点你做课程设计。”

  回忆往昔求学之路,校友们有说不完的话。而在展示厅,各种科技创新作品也让大家感受到现代职业教育的魅力。记者注意到,两个可爱的机器人穿梭在人群中,它们来自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宋育刚1996年入学,他说,当年他以高出录取分四十多分进校。毕业后,去了日本,回国后创建了智能机器人公司,算是国内比较早做服务机器人的公司了。几年前,他和学校组建机器人相关实验室,目前,公司20%的员工都来自学校。去年起,又和学校创建“订单班”,学生毕业就直接去他的公司。“我们希望理论和实践,像我们售前工程师、售中工程师、售后工程师,技术支持都是我们学校招过去的,他们的工资也是一个月一万块钱,比普通办公室人员还高。我们也觉得现在懂理论和实践的学生在单位里更受重视。”

  1952年毕业于该校石油机械专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泽在纪念大会上表示,在中国职业教育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职业教育始终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生动地体现了职业教育工作者百年如一的匠人精神。

  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经过百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沿着规模化、社会化、集约化的办学道路,逐步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职业教育群。江苏历史上是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经过百年发展,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和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办学规模整体水平都稳居全国前列,走进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必须紧跟经济、科技、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着力发展质量度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的现代职业教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秀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