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这家高职院校全国首推年薪制!想拿高薪,只要自己敢申请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364

《交汇点》2018年5月14日报道

  交汇点讯 5月14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高层次年薪制人才签约仪式,该校5位老师成为了第一批享受年薪制的高层次人才,享受30万—50万不等的年薪。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全国首个推行年薪制的高职院校。

  据介绍,去年7月份,教育部公布全国40所“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分类高校名单,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仅有的两所高职院校之一。“以前高校是工资分配方法与薪酬和职称、职务、工龄有关,现在是我们也在尝试‘以实绩论英雄’。”南工院党委书记吴学敏说,该院在去年10月份出台了年薪制人员管理办法,鼓励紧缺专业和重点专业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自主申请年薪制,年薪制不仅适用于引进人才,对校内已在职教师同样适用。

  1973年出生的彭建华博士此前曾经有13年企业工作经验,获得发明专利11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他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不少项目,2000万以上的项目就有5个。来到南工院后,学校为他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研究院,他坦言,原本在企业年薪也不少,选择到高校是希望在项目建设之外,能有学术研究方面的突破。

  1982年出生的宋增禄博士毕业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对处理铁轨的裂纹、损伤、凹陷有着丰富的经验。“我在日本做了8年的铁轨检测。”他说,2017年决定回国发展时,他联系了南工院电机学院,学院对于他的研究十分感兴趣,并愿意投入300万元用于相关实验室的建设。 “即使在本科院校,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手笔。”去年10月份立马入职的他就着手了先进检测技术研发中心的筹建,“目前该实验室的设备可以说是国际一流,人员配备也非常强,除了名牌高校的博士,还有着来自企业的经验丰富的博士。”他介绍,大概到明年4月左右,研发中心就能建成,“中国有着12万公里的铁路线,目前用于检测的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我们的研发中心建成后,将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

  据介绍,学校对申请年薪制的老师们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3年为一个考核周期,连续两个考核周期完不成任务的,不得再申请。“压力还是挺大的。”宋增禄说,学校对纵向课题、横向经费、核心期刊的论文数、专利数等都有详细的要求,不过,“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希望趁年轻多做点事。”

  吴学敏说,从去年“人才新政”出台半年以来,该校不仅吸引了大量博士,还吸引了全国“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技术能手”及知名企业高管的关注。“这次改革虽然覆盖的人数少,但是意义重大,绝不仅仅只在于提高高层次人才的待遇,更在于营造崇尚优秀、先进的文化氛围,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以才引才,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从而推动学校的发展,真正实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 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