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建议 尽快出台“职业本科”学位授予标准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17

【南京日报】2020年5月22日A04版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5/22/content_567315.htm?div=-1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建设职业本科院校、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提高职业教育的培养质量?本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带去了两份相关的建议。

  王红军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紧扣产业发展,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培养出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职业教育的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职业教育社会地位和吸引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除了有专科,也应该有本科、研究生。”王红军介绍,2019年,教育部先后两次批准21所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他所在的南工院成为全国唯一的公办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这无疑大大增强了学生和家长报考职业院校的动力。 

  “职业本科”是一个新鲜事物,王红军认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国家相关部委,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展规划,比如本科职业教育如何授予学位、授予标准是什么、能否沿用普通本科的学位、对师资要求等。此外,从专科到本科,建设的任务很重,建议试点学校生均拨款应适当高于普通本科院校,以此更快、更好地引领职业本科良性发展。

  针对部分职业院校对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关注不够,投入的精力财力及关注不足够不充分,对学生的考核不严格,进一步造成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足等问题,王红军建议,教育部应发布专业(群)人才培养的基本标准、专业(群)主要课程及其教学标准,并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进行职业水平统测,向社会公布每个学校的统测结果。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