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校企合作育人才 南工院北京精雕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293

原文链接: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6/02/c_1126064585.htm


  新华网南京6月2日电(庞雪汀)6月2日上午,南京工业职业学院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成立南工院北京精雕学院。据悉,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在精雕机床、精雕主轴生产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未来,南工院和北京精雕将面向多轴精密加工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统筹多种资源,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签约仪式现场,南工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蔚飞共同签署了精雕学院合作协议书,标志着双方校企合作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仪式上,谢永华还为蔚飞颁发了特聘教授的证书,南工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崔新明为北京精雕教授(博士)工作站授牌。

  谢永华表示,目前南工院正处在提档升级的关键时刻,而北京精雕又是数控机床民族企业的杰出代表,双方希望在数字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展开通力合作。合作之后,企业将能够真正地参与到我们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包括学校在设定专业标准和培养方案的时候,企业的技术员工也能够参与进来。“我们将在今年的本科招生中选拔精雕班学生,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与精雕集团的合作,申报教育部的第四批‘1+x’证书标准。”谢永华说。

  蔚飞表示,机床又被称作是工业“母机”,在工业生产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升数控机床生产的精度,会让你的产品更加精致,生产过程更加顺利。“相比较我们传统的工业制造行业,新兴行业例如计算机、互联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更大,所以目前一些比较优秀的人才很难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加速了人才的紧缺性。所以很希望以南工院为代表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能够培养一些真正服务于制造业的高端人才。”蔚飞说。

  据悉,此次精雕学院的成立,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一次新尝试,为南工院发展、学生就业和企业发展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在双方的未来合作中,企业将投入2000万元五轴机床,并入驻企业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学校投入3000平米实训场地和教学团队,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精密加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