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打造“精雕学院” 高校“出招”培养高端制造人才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35

原文链接:荔枝网http://news.jstv.com/a/20200602/ff0e163ea6cc462e8c5166cbaddd8680.shtml?jsbcApp=1


  你知道吗,生活中最常见的各类3C产品,电脑、平板电脑、手机.....这些产品的金属外壳,都是由数控机床加工而成的,精密度在0.01毫米公差;检测不同鸡蛋曲面,在生鸡蛋上完成图案加工,同样由数控精雕细琢完成,越精密对机器的要求也越高。今天(6月2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联合成立“南工院—北京精雕学院”,目标就是要培养未来精密制造产业的高端人才。

  此次南工院—北京精雕学院的成立,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为学校发展、学生就业和企业发展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企业将投入2000万元五轴机床,并入驻企业教师团队,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学校投入3000平米实训场地和教学团队,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真正企业需要的精密加工人才。精雕学院负责人、南工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勇透露,公共实训基地将不仅对本校学生,而且对社会开放培训,此外,还将筹建刀具博物馆,让学生实地感受当下最先进的高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

  南工院于2019年12月升格为本科院校,今年将首招本科生。校长谢永华表示,其中,机械类专业今年将招生250人左右,从中会遴选部分学生加入精雕学院学习,校企共同参与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在学校进入本科层次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入了新的层面,双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研与培训等方面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目前,南工院已与5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其中30多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此外,南工院还将与北京精雕共同申请国家第四批“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把学历证书与加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据介绍,未来行业发展的细分化、标准化、智能化趋势将不断显现,高端制造业的人才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大学不再单以学术教育为唯一目的,向企业输送优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将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企业与大学的合作将进一步紧密与互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赵雪祥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