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探索“云思政” 打造在线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226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2020年8月18日06版 http://zqb.cyol.com/html/2020-08/18/nw.D110000zgqnb_20200818_3-06.htm


  不久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升格更名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这是全国一所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校首批设置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程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

  2020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开学节奏。如何把疫情危机合理转化为育人契机?这个问题成为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考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体验互助、分享反馈”融为一体的“在线”育人体系,引导学生胸怀家国、坚定信念、不负韶华,不断提升“云思政”育人实效。

  强化思想引领,“云教育”正在进行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堂大课很及时,引导我们认准该崇拜的偶像到底应该是谁!”“我们要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在收看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学子在“云端”展开热烈的讨论。全校师生通过学习交流,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增强了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疫情暴发以来,“云端”就成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思想引领的主战场。为了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开展了9次思政课集体“云”备课。学校领导干部也加入到集体备课中,共同为讲好思政课贡献智慧、汲取力量。

  5月15日,党委书记吴学敏通过慕课平台为全校师生讲授一堂题为《守职教强国之初心 育新时代职教人才》的“云班课”。他结合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工作,围绕“黄炎培创办职业教育的初心”“新时代对高水平职业教育的呼唤”和“培养‘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高素质职业教育时代新人”三个方面阐释了南工人才培养的目标,号召广大同学传承先贤职教救国之志,践行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责先利后的奉献精神、敬业乐群的职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为核心的“新时代南工精神”,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王亚雯讲课的题目是《感恩同行 共同战“疫”》。直播一开始,王亚雯先向直播间的同学们提出了“什么是感恩?”并解释道,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智慧;归根结底是爱心。从而引出了一系列的感人故事:在抗疫最前线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们无私奉献的故事等。王老师还列出了一个个在身边例子,在学生中形成“一定要争取把我们的善意变为实际的行动”的思想共鸣。

  战“疫”的过程为思政课提供了无数素材,也给学校和老师提出了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以更贴近的方式引发学生的共鸣,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为此,老师们充分准备,在“云课堂”可谓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学校现已开设网络课程590门,教师参与率超过90%,学生对网络课程的满意度达89.33%。“一定要真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以交流的姿态和学生分享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强硬的灌输,思政教育要带着真诚带着情感和温度。”吴学敏书记说。

  丰富形式载体,“云分享”全面开花

  “我的学生,你还好吗?”久未谋面的老师与学生有很多话要说。辅导员、班主任隔着屏幕忍不住唠叨和叮嘱,满是牵挂。2月7日,全校所有班级开展“勇敢战‘疫’,共克时艰”网络特别主题班会活动。386个班级迅速响应,依托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视频会议平台,给同学们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班会”。“云班会”上,班主任切实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近况,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了解疫情,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遵守纪律,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众志同抗疫,青聚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扎实推进,线上2000多场主题团日活动在全校全覆盖开展。青年团员自发制作主题团课、录制加油视频、学习科学防护知识、记录防疫日常。

  疫情期间,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通过网络授课,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周嵘对此感受颇深,“云教育”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老师的授课提出了挑战。“讲信仰公开课要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吸引同学们参与进来,给大家带来更足的料、更接地气的战“疫”一线事例、更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传输更多的力量,这些绝非易事。为此,学校组织授课的老师们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直播前反复地修改、演练,只为直播时能将故事和力量装进同学们心里。”

  为广泛调动青年教师、团干部、青年团员参与到青春战“疫”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创新形式开展特殊线上思政课:“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围绕抗疫期间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与温度、全球战“疫”等主题,深挖内涵,把抗击疫情作为生动的教材。青年团员自己策划、自己录制,用青年的语言诉说信仰的力量。16期直播课下来共有20万人次线上观看学习,2万条在线学生正能量留言弹幕不断刷屏。

  “信仰公开课——战‘役’云讲演最后一期也结束了,说实话我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校学生会主席张智程说,“从3月8日第一期开始,听了14位老师、同学的讲演,我已经习惯了每晚19:30打开网络听讲课。在这里我听到了一则则感人的故事,一段段英勇的事迹;在这里我学习了如何防疫,如何利用时间,如何居家锻炼;在这里我看到了疫情期间暴发出的互助精神、奉献精神以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在这里我听到、看到、学到、感受到的太多太多,我收获到了成长,我明白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与此同时,学校师生倾情创作,“百字情书——致最美逆行者”先后收到200余份来稿,温暖的声音讲述对逆行者的敬爱,有力的文字描述出对英雄的感激。各类抗疫书画、海报作品,宣传科学防疫、传播抗疫精神。交通工程学院汽营1811班高家龙同学制作的原创视频《武汉,我要你知道》点击关注30余万人/次。

  关注切实需求,“云帮扶”润物无声

  2月底,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航空工程学院的王同学惊喜地收到一条银行到账短信,原来是学校面向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补助。“感觉心里暖洋洋的,学校时时刻刻都在关心我们。”

  2月12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申请。截至目前,共有102人获得资助。“虽然钱数不大,但是也能贴补一部分家用,我很感激学校的雪中送炭。”“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我们,等我毕业了,一定要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受到资助的同学们纷纷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把一切以学生为本的“云帮扶”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到学生就业,小到晒被浇花,云端帮扶暖人心、聚真情,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学生的认同感和集体主义观念。

  疫情给今年就业形势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毕业生就业成为学校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自3月以来,学校组织的线上双选会持续不断,共有500余家企业提供超过18000个岗位,近55000名学生浏览关注。其中还有特别关注湖北的“一对一”帮扶专场:南京&湖北四校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和“同心抗疫 携手就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和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三地四校联合网络招聘会。此外,线上企业招聘发布、企业空中宣讲会也在同步推进,疫情期间共计发布中兴通讯、中航工业集团、雨润集团、江苏省天然气、南京地铁等企业招聘信息126家,职位发布共计945条,企业空中宣讲14场。为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校长谢永华组织团队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方式积极推进与华为、阿里、北京精雕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

  就读于航空工程学院的湖北黄冈籍学生张同学按捺不住兴奋,在合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成为菲尼萨光电通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疫情期间,居家封闭的他原本天天为就业发愁,好在老师及时劝慰,学校提供充分的云招聘平台,他最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据招生就业处提供数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应届毕业生中,已有42%的同学通过专转本考试,其余同学的90%已经成功就业。

  疫情期间,公寓管理共接到学生求助信息3500条左右,为学生提供了晒被子、浇花、清理垃圾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心理健康热线时刻保持畅通,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及时为学生舒缓受疫情影响的一系列情绪波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原创作品超过70%,成为传播新思想、宣传好案例、汇聚正能量的思政工作重要平台。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