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暑期教师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46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教师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基础培训于8月30日上午和9月1日全天采用企业微信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会后还安排了职业本科院校建设相关研讨主题,供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研讨交流。
  8月30日上午为全校教职工大会,吴学敏书记作大会动员报告。吴学敏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形势,辨析了本科职业教育的定位。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带着问题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实践,积极找理念找路径找方法。
  谢永华校长作大会主报告。谢永华说,我们升级为本科院校后要有危机意识。要立足长三角,科学设置专业群和专业,坚持优势特色专业,精准定位人才培养,为学校事业发展夯实基础。要积极进行改革,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推进试点工作。除了教学工作,他还对党建、宣传和思政、纪检监督、人事、质量监控、学生工作、科研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财务、实验实训室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园安全稳定、教育研究和校园建设等工作做了部署与要求。
  纪委书记于林惠作新学年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学校处于变道换挡的关键时期,从严治党也进入精准纵深阶段,需要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强监督、勇担当、知敬畏、扬正气,始终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9月1日的基础培训会由朱建国副校长主持,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和张一春教授作了报告,学校全体专任教师、中层干部等600余人参加了基础培训。
  王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与课程教学实践初探——以‘饲料学’课程为例”。王恬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教学与科研,现任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饲料营养研究会理事长。主持“饲料学”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他给大家分享了“饲料学”课程中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与融入,主要从家国情怀、个人品格和科学观与方法论等三个方面入手,分别教会学生责任担当、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大量典型的教学实例给我们很多启发和思考。
  孟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融合.贯通——金课(群)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孟桥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副理事长。孟教授主持牵头的课程《信号与系统》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孟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课程建设的原则与方法,与大家分享了《信号与系统》四年来的建课历程和网络课程特色。
  汤国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谈为师之本 从教之道”。汤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2014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2019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20年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他深情回忆了中学时代的恩师夏自强老师,从学贵得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成长经历,夏老的行为完全达到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他人生的楷模与榜样。
  张一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改革再出发 适应新常态——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混合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张教授是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是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专家、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组委会总负责人。在上半年的疫情防控中,线上教学发挥了突出作用,本报告剖析了疫情下的教学、理解教学中的学习、把握一流课程内涵、加强课程教学设计、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等五个方面。
  通过本次培训,推动教职员工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