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无人驾驶网约车、快递无人机、能骑的婴儿车,这场迟来的毕业展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91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1027/4ab2546a6b8d424a84503c145d6822f0.shtml


  无人驾驶网约车、快递无人机、医疗无人运输车、多功能婴儿车...... 10月26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为该校艺术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展。由于疫情,这场展览从以往的5月一直推迟到10月,虽然很多毕业生不能来到现场,但是他们的作品丝毫“不打折”,让人惊喜不断。

  这次毕业展设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合一”艺术展览馆,当日也是该馆建成后首次亮相。现场共展出300余件书画及设计类作品,从3D打印的“微模型”到动手建构的“微建筑”,从小型首饰、陶瓷制作到编织印染的纤维设计作品,从平面设计到空间设计的数字媒体作品,都是由学生在各专业实训室或艺术工坊完成的。

  这款快递无人机特别惹眼,机身采用三角形稳定设计,并与快递箱相衔接,箱子不用时还可以拆卸下来变成一个单独的无人机。无人机到达目的地后,无需完全降落到地面,可以通过遥控器的操作将箱子打开,提高了卸货的速度。该校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教学部主任杨华介绍说,这款设计的初衷,来源于疫情期间的特殊需要,“学生想能不能设计一款无接触式的快递运输设备,从概念到造型,再到后期进行包裹的重量测试,想要做出更符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不少毕业生作品紧密结合了交通、健康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主题,如体现智能汽车发展趋势的无人驾驶网约车,能让妈妈累的时候骑着走的多功能婴儿车,有防震座椅和超大容量电池箱的老年代步车等等。

  还有一些创意作品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想象。这个名为《星之巡行者》的插画设计系列,获得2020年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部主任叶中亮介绍说,“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同学们都感觉特别振奋和鼓舞,这个学生就画了一组关于人类怎么样去登上月球,月球车的造型和模型,做了一系列概念的设计,这是个很好的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毕业展开幕式现场,由学校和企业共建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在校内的VR艺术工坊,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套“高大上”的沉浸式高清虚拟现实交互系统,其中3D屏幕足有12平方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正戴着VR眼镜,通过“真实体验+现场教学”,学习当下最潮流的VR技术。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孔伟表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猛,各行各业都需要它,如在航空、医疗、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人才缺口非常大,那么在人才培养上,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计算机类,偏重虚拟现实技术,还有一个是往美术类、艺术设计类的,它是以人机交互这种设计为主,通过校企合作,希望把企业的最新技术搬到课堂上。”

  据介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除了大家熟知的仙林校区外,2020年,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军农路的天堂路校区正式启用,周围就是当地政府牵头建设的传媒小镇所在地。该校艺术设计学院整体搬迁至此,也是希望加强学校与企业、行业的联动,培养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数字传媒人才。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赵雪祥  编辑/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