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1

  金秋璀璨,硕果喜人。11月5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建的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在我校仙林校区重磅启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参加了启动仪式。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振林等专家学者,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四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党委书记吴学敏致欢迎辞,校长谢永华主持大会。
  启动仪式前田学军副部长参观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并与各位科创达人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成果,对广大同学们围绕生活实际问题和社会生产需求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鼓励大家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弘扬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大会从留学生的《展翼丝路赞》和职业技能的才艺展示开始,随着一只凤凰展翼高飞,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展翼预示着未来“一带一路”的广阔天地都插上了“中文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双翼、“手脑并用”的双翼,“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双翼;代表着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深度融合的双翼。这是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奏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作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基地将探索推进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国际化师资人才、职业汉语水平考试、国际化“1+X”证书等方面创新发展;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实现海外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打造成全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师资培训基地、国际化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基地、“1+X”证书国际化培育与推广基地、产教融合“携手出海”基地、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基地、人文与技术技能交流基地。“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代表着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深度融合,为整合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指明了实践方向。愿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合作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仪式后田学军副部长参观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由来和发展历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也充满了信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