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梆子戏《母亲》在我校演出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1

  12月16日,2020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走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由江苏省梆子剧院创作的大型现代梆子戏《母亲》在大学生创新发展中心精彩上演。江苏省委宣传部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夏建军,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畅和我校3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演出前,刘畅部长致辞,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作剧目导赏。
  淮海战役前线,60万将士不惧牺牲、浴血奋战;淮海战役后方,百万民众自告奋勇、推车支前。“怎能忘,七十年前风云起苍茫,淮海大地,热血儿女扛起枪……”剧目由一场雄浑大气的合唱开始,配乐苍劲有力,极富感染力,瞬间将观众带入戏中,大家的情绪跟随剧情发展而变化。最让人为之动容的一幕,莫过于剧中母亲李秋荣面对大儿子战死,强忍丧子之痛,毅然决然地选择让三儿子走上淮海战役的战场。“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感人至深的唱词,将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与时代巨变的历史潮流融为一体,展现了人民群众爱党拥军、支援前线的家国情怀,生动刻画了一位送子参军、重情重义的母亲形象,剧情催人泪下,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梆子戏铿锵有力,淳厚刚烈,演出剧团还在其中加入了交响乐、合唱的元素,让情绪传达更为厚重、饱满,每一位观众都深深沉浸在那个战火连天、军民一心的奋斗岁月中,演出现场不时掌声雷动。
  观演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感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军民团结的胜利,凝聚着那个年代人民群众对革命事业最朴素的支持,对好世道、好生活的梦想。
  梆子戏《母亲》进校园,以戏曲的形式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对生动的“四史教育”课,生动阐释了人民胜利的深刻内涵,重温我们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理想,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谨记历史,汲取力量。一直以来,我校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