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信息和通讯技术人才缺口年增速20.8%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03

原文链接:《南京日报》2020年12月3日A09版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0-12/03/content_59_12870.htm?div=3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赵静) 信息和通讯技术人才统称为ICT人才。11月27日下午,记者从“2020年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站”活动上获悉,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ICT人才缺口巨大。

  华为ICT大赛由华为集团举办,旨在吸引更多ICT学院、政府组织、行业机构、培训伙伴、行业企业等参与其中,助力高校ICT人才的培养、成长和就业。今年的大赛共吸引了全球逾82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所院校,近15万学生报名参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代表队今年首次参加本科组角逐即斩获全球总决赛实践赛云赛道特等奖。“华为ICT大赛实践赛以培养和考查大学生ICT理论知识储备量、上机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其中实践赛又包含了云赛道和网络赛道,云赛道以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为考察点,网络赛道以数据通讯、网络安全等IP技术为考查点。比如今年实践赛,有关于华为云服务、华为存储的基础与解决方案的题目,有关于人工智能基础知识的考查等。”该校老师刘春介绍。从2017年起,该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了校企合作,建立了按华为研发环境构建的师生融合的学习空间“云计算师生工作室”,教师来自于双方,学生学习工作一体化,实施交动式学习。此次获得特等奖的3名选手也都出自这里。

  据介绍,未来十年,新ICT技术将被广泛和深入地应用,成为智能世界的基石,但据《中国ICT 人才生态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20 年,ICT行业总体人才需求缺口将达到1246万,缺口年增速接近20.8%。“ICT人才的缺口很大,在校学生的培养与企业实际用人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华为方面的相关人士介绍,企业与各校在校企合作上需要探索的空间还很大,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