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高职院校)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83

为搭建高职院校协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院校)联动作用,共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举措,12月19日下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院校)联席会在我校行政楼辅一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林成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干部刘洪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编辑西绕加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邹晓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俊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思创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天柱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常委、副校长魏萍出席会议,各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萍主持。

林成涛充分肯定几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23年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各高校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在基于“六个强化”的基础上,还需遵循“两个服务”,服务教育部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党委的中心任务;做好“两个巩固”,巩固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良好交流,巩固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大家的主动作为;把握好“五个关系”,中心的理论研究和学校的业务实践之间的关系,近期研究和中长期研究的关系,重点课题和自选课题的关系,骨干队伍和基本队伍的关系以及做好中心工作和加强各中心之间协同联动的关系,切实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他希望通过本次联席会,各高职院校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单位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发挥优势特色,促进资源共享,不断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吴学敏在致辞中表示,十分感谢长期关心支持我校思创中心建设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司领导及兄弟院校。他表示,在今后的中心建设工作中,将会强化对标对表,不断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最新指示和讲话精神,对标部党组工作要求,对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搭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作交流平台,建设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思想库,不断挖掘职业院校育人特色和学情特征,加强理论研究,凝练特色成果,探索符合职业院校培养模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路径。

魏萍向所有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希望通过本次联席会,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积极研究新时代高职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型工作平台。她表示后续会继续与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拓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发展的新局面和新高度。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思创中心建设与发展情况作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就“职业院校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队伍培育机制构建”“职业院校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职业院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职业院校打造思政课'金课 '路径研究”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天下午,林成涛处长与各参会人员先后调研了我校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校地党建共建引领基层治理展、仙林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观测点,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航空工程学院师生第三支部。

会议场景

林成涛讲话

吴学敏致辞

魏萍主持

中心建设单位进行情况汇报

林成涛及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观调研


(学生工作处 图/文/编辑/张悦 校对/傅坤 审核/朱燕)